close



結束了短期的華盛頓大學語言課程,
回台灣前「順便」去了一趟加拿大。

生平第一次的自助旅行就獻給了他,
雖然只玩短短的七天,
踏足的地方也僅是加拿大的小小一角,
但感覺卻是無比的充實。
一個人說寂寞嗎?
一點都不!
新鮮的東西一樣樣映入眼簾,
每天巴不得能多逛一點、多體驗些,
興奮都來不及了又何懼之有。

待在加拿大的七天,
一個大背包、一包手提袋、一雙勃肯鞋外加一頂帽子就是我上路的所有家當。
用不著每天起個大早梳妝打扮,
以我邋遢的程度,
說自助旅行像在流浪一點都不誇張。
但這真的就是自助旅行的最高原則:行動方便,一切從簡。
因為沒有所謂的遊覽車司機可以幫你上下行李,
住的旅館也沒有寬敞的空間堆置皮箱,
如果想玩得久,玩得深入,
首先別被自己攜帶的東西給拖累了。

說到住宿,
自助旅行的玩家多半選擇的是青年旅館。
雖然那裡不是單人套房,
也沒有個人衛浴設備,
有的只是多達20人的上下舖和簡陋的拉簾式隔間淋浴,
但只要有一張會員卡,
全世界的青年旅館都享有便宜的住宿優惠。
溫哥華的青年旅館住一晚大約為20~30加幣(台幣675元左右),
位在市中心的會比較貴,但交通方便很多就是了。
住在這裡最新鮮的就是房客來自世界各地,
一間房間就等於一個小小聯合國。
旅客的流動率很高,
室友隨時在換。
雖然沒有什麼時間彼此深談,
但新房客進來或舊房客離開都會互相打招呼。

自己住在溫哥華市中心的青年旅館時,
遇到一位超健談的德國人,
除了讓我欣賞旅遊照片外,
還向我分享她的異國艷遇!
雖然德國腔英文只聽懂了70%,
但和完全陌生的外國人閒話家常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經驗。

不過,
對注重睡眠品質的人來說,
青年旅館可能不是一個舒適的落腳所在,
但我覺得唯有住在這裡,
才能真正體會那種離鄉背井、創蕩天涯的感覺吧!

在七天的旅行中,
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交通工具不是穿越美加邊境的coach,
不是抵達維多利亞那可乘載遊覽車的大型渡輪,
不是往來南、北溫哥華的SeaBus,
也不是度假勝地惠斯勒那長達30分鐘的纜車,
對我來說最酷的其實是「鐵馬」啦!(很訝異嗎XD)
和在台灣騎腳踏車得小心翼翼的感覺完全不同,
在溫哥華騎單車絕對是一種戶外享受。

雖然加幣20元的七段變速腳踏車租起來很貴、很心疼(約台幣550元),
但環繞溫哥華市中心30多公里的單車道規劃完善、景緻一流。
我尤其愛史丹利公園的海岸車道,
一邊靠海另一邊則是斷崖,
有海風徐徐吹著,所以騎車時一點都不會累,
想像一下蘇花公路如果也有單車道,
騎起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吧。

另外,
車道和人行道相互分開是非常貼心的規劃,
一路上也沒有階梯、路霸等障礙,
使得單車道一整個順暢,
所以如果體力允許,
甚至用不著下車就可以把全程騎完。


在經過過史丹利公園時,
還不時有不怕生的松鼠或鴨子大搖大擺的穿越車道。
但令我最吃驚的動物是浣熊啦!
沒錯,我真的看到一家子的浣熊從我單車前面溜過去,
我這一生還沒看過在柵欄外頭跑的浣熊耶~
什麼史丹利公園,應該叫史丹利森林野生動物園吧!

總而言之,
這半天下來,
騎腳踏車所見到的、感受到的驚奇族繁不及備載,
這絕對比一般旅行團搭乘的觀光巴士還酷!

親手打理一切就是自助旅行的樂趣所在,
不是只有在看到美麗景物的那一瞬間才是旅行的高潮,
我認為從出發前行程規劃、辦理簽證、上網瀏覽資料、預定住宿,
到旅遊過程中交通工具的替換、和外國人聊天、寫明信片寄回家,
甚至吃到難吃又貴的食物或遇到迷路等突發狀況等,
都是自助旅行的迷人之處。
有人這麼說:「跟團的旅行在下飛機後才開始,但自助旅行在決定目的地之後就展開了。」
等於是將體驗異國、享受樂趣的時間整個延長,
我想這就是我喜愛自助旅行的原因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gm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